close
<10M 輕度咀嚼前期>
 冰箱又要空空了!! 做小古錐的副食品時間到啦~~~~
最近小古錐胃口不太好, 常常嘴巴閉緊緊, 用兩隻小手用力的推推推, 把湯匙推得遠遠的, 
於是乎, 做媽媽的只好開始變花樣, 

一下子炒洋蔥煎鮭魚. 一下子熬柴魚當湯底,
冰箱裡蔬菜要有很多種, 蛋白質來源的魚也要有兩三種,  

但要變花樣又要省時間, 冰磚製作就是必須的, 因為有好多食物要花時間熬煮, 不是一下子變得出來的,  
如果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冰磚及好吃的粥來當基礎, 會輕鬆許多!
  
今天要做的是紅蘿蔔. 花椰菜. 番茄冰磚, 還有以蔬菜湯底. 昆布高湯燉出來的四倍粥
因為是給寶寶吃的, 我會盡量選擇有機無農藥的蔬菜,  

首先要先把紅蘿蔔削皮切塊, 但我這次用的是有機的已去皮小紅蘿蔔, 就省去削皮步驟啦!


然後把花椰菜. 番茄也洗乾淨, 

剪下一塊長約10公分的昆布! 洗淨泡水......

昆布原本長這樣......

在番茄表面輕輕的畫十字, 在熱水裡煮一下, 等熟了之後撈起, 
 去皮然後切開去籽, 再切碎

在這同時把紅蘿蔔及花椰菜同時丟進鍋, 上層煮花椰菜, 下層煮紅蘿蔔!

花椰菜會先熟, 把它撈起切成小小塊, 
因為現在要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所以花椰菜我選擇切塊而不是磨成泥......
旁邊的幾朵是要留著當finger food讓寶寶自己練習拿著吃的! 

 
紅蘿蔔還在翻滾, 再把已經泡發的昆布也丟進去一起滾,
 

等紅蘿蔔爛到用手指可以捏碎的程度, 就可以撈起來啦!!
紅蘿蔔比較不好消化, 我還是用攪拌棒稍微打爛再做冰磚....


 在處理紅蘿蔔的同時, 把一杯生米加進去鍋裡, 如果要煮四倍粥, 就留大概四個量杯的高湯, 
如果高湯有剩也可以留著做高湯冰磚, 
連同海帶一起放進電鍋, 外鍋兩杯水

這樣等於是煮過紅蘿蔔及花椰菜的蔬菜高湯, 以及加了昆布的高湯下去熬粥, 
熬出來的粥又香又甜, 而且很有營養, 

昆布含有豐富的鈣質, 而且大骨湯成分對寶寶來說比較複雜, 又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 
所以目前我還是用昆布高湯熬粥比較安心.....


等電鍋跳起再燜20分鐘會比較軟爛, 完成囉! 
 

 
小古錐一直坐在旁邊看著我, 原本只是想讓她試試味道小小的吃一口, 
沒想到她吃完嘴巴竟張得開開的還想吃, 我只好盛了一小碗開始餵她, 
明明就不是吃飯時間啊.....而且只有粥沒有料她也吃得這麼開心, 
可見有多好吃囉~~~~


等所有的食材都涼了, 就可以開始分裝放冰箱啦!!


 
左邊是紅蘿蔔冰磚, 右邊是番茄冰磚~~~

 
 
 
 

這些就留著做finger food啦~~~

 

最近小古錐很喜歡自己拿著東西吃!
 
小古錐:"我喜番吃綠綠的花~~~~"
 

  

  嗯~~~~我得開始花時間認真把副食品食譜們打下來, 不然第二胎又要開始重頭想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